人生海海,边走边爱。

瓜西哈哈笑

《猫的上帝》:有一只猫离开了,他的名字叫咪呀太

这几天读了一本书,叫《猫的上帝》。


  作者叫东良美季,是一个日本作家。根据书上的描述,他应该已经年过半百了吧。
看了很多村上的书以后,常常在想喜欢猫咪的人应该是怎么样的。又在好奇,日本是不是对这个世界与生俱来充斥神秘感的动物情有独钟。


  我可以说猫咪是神秘的。它澄澈圆圆的眼球写满了倦怠的眼神,总是优雅踱步在楼际间的围墙上。说一个人长得像猫咪,肯定是夸奖。


  这本书很薄,加上尾页的谢词才180页,中间部分的章节还有手绘的插页。看起来却不是分外轻松。两只猫和主人的感情是这本书最核心的东西。可能在最后两个生命悄悄离开了,某种东西却在东良的生命里继承延续。


  相比猫,我想国内更多的是喜欢狗狗,我也是。狗狗对主人的忠诚,与生俱来的灵性,理应是世间少有的宠物。以前家里养过一只狗狗,它好像叫做阿乌。那时候我应该还很小吧,小学2、3年级的样子,对狗狗毫无抵抗力,只要一看到它们,满眼写满了爱意。

  小的时候,我半夜总是要起来上厕所。一直都是一个人从床上爬起来,蹒跚几步路,摸索墙上壁灯的按钮,然后在打开房间的门去厕所里。可是自从有了阿乌,我开灯的动作总是会吵醒它,然后它可能发现了我有半夜上厕所的习惯吧,突然有一天,它醒来之后,不是躺回去睡,是带着我一路甩着尾巴,走到了厕所门口,然后在那里抬头望着我,哈巴哈巴的吐着舌头。


  后来我上初中,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少,课业也变重了。家里人决定把狗狗带到爸爸的店里养,就这样我从每天能见他一次,变成了每个星期一次。写到这里总是很哽咽,像是有什么东西卡在喉咙里,吐不出来。可能是不想面对已经发生的结局吧。

  它在爸爸店里待了一个多月,出意外死了。

  那天我本来打算去店里找他的,还没等我去到,它就已经不见了。后来听爸爸说,阿乌是中午吃饭的时候被店里的员工松开绳,吃完午饭忘记绑上去,然后它就沿着马路跑走了。我知道它不是想走的,它想回家了,它想我了……我像发了疯一样,在从家去往店里的那条路上一边哭一边喊“阿乌”,“阿乌”……我在心底坚信,它一定还活着,没有不见……

  后来爸爸说它找到了,在回家的一定会经过的一个公园里。可是那时候它已经死了,被车撞死的。

  一个生命,就这样彻底从我世界抽离。我错过了它最后一面,就连它死以后也不能亲手送它一程。因为这件事我再也没有勇气养狗狗,也没有办法轻易对一件生命倾注太多的感情。要知道我们来的时候是一个人,走的时候也是,怎么才能把痛苦的爱也带走?没办法的。就像东良在书上说的:对猫的爱有多深,就意味着猫的死亡会给人们带来多大的恐惧与悲伤。

  再也没有什么能留下来缅怀,唯有我们活着的人努力将这份生命延续。

  致我死去的阿乌和东良美季死去的吉住太和咪呀太。

评论
热度(3)

© 瓜西哈哈笑 | Powered by LOFTER